手机站
分类:
今日头条 国际贸易 创业头条 商旅生涯 国内行情 行业动态 企业快讯 市场分析 商业推广 社会热点 本地新闻 综合报道

更多

七旬老人滥用多种感冒药,致肝肾严重损伤“险丧命”!药可别乱吃

来源:湖南医聊    日期:2019-09-11 17:35:07     浏览:113

据了解,8月31日,家住长沙天心区的70岁老人李建钢(化名)与老伴前往贵州地区旅游,出游的第二天李建钢就开始出现发热、咽喉痛、鼻塞等感冒症状,

他先在当地药店自行购买了感冒通、安乃近、土霉素、维C银翘片服用,服药后当晚觉得不适症状有所加重,于是又自行加服了激素类药物泼尼松,五种药物连服两天后,觉得症状无明显改善,

老伴又陪同他到附近的诊所给予左氧氟沙星注射液静脉输液治疗。在同时口服用药与静脉用药四天后,他的发热、咽痛、鼻塞症状明显好转,

却出现了尿少、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家人才紧急将他转回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急性肾功能损害”。

“患者入院时,全身乏力、尿量明显减少、巩膜轻度黄染,我们立即完善胸腹部平扫CT提示支气管疾患并双肺感染、肝硬化、肝周炎性渗出(累及胆囊)、脾脏增大 ,

抽血检查示血小板9×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L),肝功能检查示谷丙转氨酶106∪/L(正常值应低于40∪/L),谷草转氨酶升高达110U/L(正常值应低于35∪/L),肾功能检查示肌酐616umol/L(正常值应低于106umol/L),提示肝肾功能不全、血小板减少,病情危重。”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赛介绍,虽然患者本身患有酒精性肝硬化,但之前并无明显肝功能受损的症状,这次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主要还是考虑药物源性可能性较大。

入院后李建钢停用之前所有药物,接受输血小板、护肝护肾、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治疗,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患者食欲明显改善,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明显增加,肝功能也在恢复当中。

王赛医师介绍:“肝脏、肾脏是药物代谢、转化、排泄、清除的主要器官,药物性肝肾损害是指脏器对治疗剂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因药物过量或不合理应用而出现的各种肝肾损害的一类疾病。”

感冒后各种细菌、病毒感染本来就有可能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加上患者本身存在肝硬化病史,若是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某些超量的药物成分会加重肝肾负担,引起肝肾功能不全;

而药物之间也可以相互作用,进一步加重肝肾损害,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肝衰竭、肾衰竭。

一般来说,药物性肝肾损害大部分预后良好,需早期发现,及时停损伤肝肾的药物,及时诊断,合理治疗。

王赛医生提醒,感冒如果症状不严重,一般不需要用药,通过休息、多饮水都会自行好转;

如果有全身酸痛、发热、咳嗽、头晕头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本身有肝肾疾病、年老体弱的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用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编辑zebra。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长沙市中心医院 易艳容 符晴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标签Tags: 感冒药 丧命 可别

免责声明:本站部份内容系网友自发上传与转载,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